急性良性肌炎不会有后遗症

2008-03-17 00:00:00 来源:

  上周末,小学生明明感冒了,不仅流鼻涕、打喷嚏,还感到双下肢肌肉疼痛,不能下地走路。可是看看疼痛的部位既不红又不肿,但有压痛,妈妈带他到医院拍片,骨头也未见异常。接诊的骨科医生问明详情,诊断为急性良性肌炎。明明的妈妈不知这是一种什么病,担心留下后遗症。
  骨科医生告诉她,急性良性肌炎是儿童期的常见病,多由于儿童患感冒后,感冒病毒直接侵犯肌肉组织从而引起肌肉炎性改变所致。此病初表现为:发热,头痛,咳嗽,流涕,厌食,全身肌肉酸痛,有的孩子还会出现一过性皮疹或胃肠道症状。大约在1-4天后,前驱症状改善,出现双下肢肌肉疼痛和触痛,并且活动肢体时疼痛加剧,即使能走路,也会有步态异常。大部分患儿在发病3-6天后两下肢肌肉疼痛及触痛可以消失,1-2周恢复正常,行走自如,只有个别儿童的步态异常可持续数周。
 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的预后良好,因此,得了该病不必紧张。在急性期卧床休息,减少患肢活动,同时,使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。绝大部分患儿疼痛可在一周内消失而痊愈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儿童急性良性肌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